夏辰

所有爱情都是悲哀的。尽管悲哀,依旧是我们所知的最美好的事情。

【己亥!酉正】【跳逗】尾巴


除夕快乐~



尾巴

 

 

逗逗刚见到袁小少侠时,正是和跳跳大侠一般,是个猴子。

当然,还是小猴子。

小猴子很奇怪,感到不安的时候,猴尾巴会稍微晃一下。只是晃一下而已,没有人觉得究竟有什么不对,偏偏逗逗能够察觉。

仿佛找到知音,逗逗感同身受,因为他也有这样的小习惯。他有这样的习惯,但是他有先天的优势:他的尾巴短,道袍一盖,谁看得出?

然后这个尾巴晃来晃去的小猴子,成了逗逗的小尾巴。一来二去,抓药煎药,偶尔在六奇阁院中练棍。他的父亲,养伤的袁大侠倒着实感受到了一次天伦之乐,感慨道:“自内人去后,好久没有这样与人一起看着自己的孩儿自由玩耍了。”

逗逗:“……”

袁大侠意识过来,尴尬笑笑:“触景生情,神医莫怪、神医莫怪!”

逗逗:“无妨,无妨……”

关于袁小少侠,逗逗也感兴趣。最感兴趣的是袁小少侠的尾巴,什么都煞有介事的通通记录。

尾巴稍抬:高兴。

尾巴摇晃:不安。

尾巴剧烈摇晃:兴奋。……

此类等等,逗逗统统记录在册,书名《猴儿戏》。除了尾巴,袁小少侠还喜欢挠下巴,吱吱哇哇乱叫。逗逗制止他,告诫:“你是森林的希望,袁大侠的后人,可不要蹦蹦窜窜,像个猴儿似的不稳重。”

袁少侠呆愣愣的听了,过了半晌,试探开口:“我就是猴?”

逗逗又道:“虽然你也是猴,森林里的猿猴也是猴,可你是大侠之后,他们是小动物,大侠要保护这些小动物。”

袁少侠:“呃……可我爬树都摔骨折?”

逗逗拍他头:“丢脸!你爹袁大侠棍法举世无双,得了少林真传!你树都不爬,还犟嘴。”

袁少侠不说话了,尾巴开始摇晃。

逗逗又说:“大侠要保护这些小动物,你回忆一下。当年魔教肆虐,你在干嘛,你父亲在干嘛?”

袁少侠稍稍低头,看了一眼自己的爹,又摸了摸背后的棍子。他脸红了,不愿意说。

逗逗笑嘻嘻的戳了他一下:“你抱头鼠窜呢吧?”

袁少侠嘿嘿笑笑,不好意思地摸摸自己的脑袋,颇有害羞的意味。但是袁大侠举世无双,他为父亲自豪,所以只是憨笑,并不为逗逗的冒犯生气。

逗逗说:“其实我当年也抱头鼠窜呢,但是我爹站起来了。所以,我们和森林里的小动物到底不同,我们受了麒麟的照顾,又要去保护麒麟。我们是江湖人,最终要站出来为森林的和平大地尽绵薄之力。”

那一天,夕阳照过六奇阁,逗逗道袍加身,加上拂尘,渡上了几层神秘色彩。

那时候的袁少侠多可爱啊,尾巴稍抬,随后又晃了晃。他还年幼,被逗逗的话吸引,为自己的使命高兴,又为自己的使命不安。

可是,谁都盼着孩子早些长大。谁都盼着孩子不要长大。逗逗总觉得袁少侠不懂事,太过不中用,袁大侠见袁少侠黏糊逗逗,也细细嘱托,希望能好好劝说孩子,多增加一些勇气。

后来,再后来……六奇阁一别,几年之后逗逗再见到袁少侠时,他已经是袁大侠。

袁大侠的父亲遭他人陷害惨死,当年的袁少侠手刃敌人,瞬间长大成了袁大侠。

逗逗再见到袁大侠,是因为袁大侠来求药。有个小女孩爱慕袁大侠,为他惹了病痛,昏迷不醒。对于逗逗来说,下毒的技巧拙劣,医治不算大事。小女孩很快便好,袁大侠道谢辞别,逗逗才发现哪里不对。

袁少侠……不,袁大侠一身劲装,棍子紧紧贴在背上,唯独少了尾巴。

“与人对峙暴露心绪,砍了。”

问及,袁大侠十个字云淡风轻,入了逗逗的耳,有如雷鸣。

“……也好。”逗逗只得闷闷如此作答。

此后,茶饭不思数日,跳跳携烧鸡看望,逗逗狼吞虎咽。

酒足饭饱,逗逗打了个饱嗝,看了看跳跳的尾巴,问:“跳跳,你尾巴为啥还在?”

跳跳:“啊?”

将袁少侠一事细细的告诉了跳跳,跳跳沉思片刻,拍掌大悟:“难怪当年黑心虎怀疑是我刺杀他!几个能靠近他的,老牛死了,猪无戒短尾巴!”

他有心玩笑,不惜自揭伤疤。逗逗神情阴郁,完全没有被煽动情绪。

“你说我们到底是什么?与森林里的生灵有何区别?为什么马三娘还骑马?”逗逗又问。

跳跳敛了笑容,严肃起来,细细思考过后,说不知道。

那日沉闷散去,过了几日,跳跳又拜访六奇阁。

逗逗仍伤心袁大侠,但跳跳来看望自也心宽。稍稍聊了几句,跳跳便道:“不知神医除了济世医典,最近又搜罗到了一些什么妙方?”

本是转移逗逗的注意,逗逗脑内灵光一闪,想到自己记录的《猴儿戏》。

哎呀,当时看见袁少侠便想起了跳跳。只是杂事太多,此事又小,搁着搁着便忘了。逗逗最与跳跳熟识,也不与跳跳多客套,直接摊掌于他跟前:“尾巴。”

跳跳不解,逗逗竟直接伸手去捞。

这怎么可以?跳跳连忙侧身去躲,逗逗另一掌又拂上,贴着他的衣摆过去。跳跳旋身,尾巴自逗逗的掌心拂过,像一条抓不住的泥鳅。

“神医、神医!”跳跳与他拆招,陪着笑道:“别孩子气,揪我尾巴做什么?”

逗逗“嘿嘿”一笑:“还不是好奇,看看你这尾巴有什么稀奇,连袁大侠都知道暴露心绪,你在那老魔头跟前卧底那么久,却让尾巴好端端的在这?”

说罢又伸手过去,非得揪过来不可。

跳跳本是玩闹心态,听此面色一暗,半转过身提气于掌,拍着逗逗的背往墙上一带。沉声道一句:“神医!莫闹了。”

这句话管用,逗逗堪堪止住,还是没刹住,磕到了墙上。意识到自己无心失言,他揉揉头转过身,又像是在揉痛处,又像是在挠头表达不好意思。

逗逗身后那小小的尾巴是垂下去的,只可惜跳跳看不出。

“跳跳,莫生气嘛。”逗逗还是决定认错,扯出一个笑脸到他跟前去:“我不是故意惹你不高兴的,只是我实在是好奇。”

跳跳自然不至于那样小气,瞥他一眼,只淡淡道:“那魔教人人自危自己性命,那魔头也是一月里二十八天都是疯癫,更是自信于神仙丸,又只关注我神情,哪里想过看尾巴?——哼,也就是你神医,会关注这些乱七八糟的小事情。”

说罢跳跳抬起手,“蹦”的弹了逗逗额头一指,模样稍显亲密:“你问问我们的虹猫少侠、蓝兔宫主,是不是关注自己的尾巴?”

“唉,那多可惜。”逗逗揉揉自己的额头,颇为遗憾的说:“你说这尾巴,高兴时摇摇,不高兴时摆摆。卧底是不方便,但是……若是有说不出的话,看看尾巴,心思不就全明了了?”

跳跳哈哈一笑,道:“逗逗,你这么说,难不成你这么多年,高兴时还会甩尾巴。”

逗逗哼道:“怎么,如何?这又不丢人!”

反倒是跳跳被震慑住了,半晌才颇为欣慰的摇头叹气道:“——真是个孩子。”

逗逗却最不喜别人叫他孩子,手胡乱的一挥,叫跳跳把这样的感慨收回去:“去、去!我才不是小孩子了。倒是你……”

这番孩子不孩子的言论还是牵扯到了袁少侠的事情,逗逗忽然难过起来了,叹气道:“唉!倒是你,都没有做过快快乐乐的小孩子。跳跳,袁少侠还有那甩甩尾巴的快乐过往,不知你有没有?其实我这里记录了一本猴儿的尾巴笔记,若不然你照着练练,也……做一次有同伴的孩子?”

这一番话太烫人!跳跳几乎稳不住心绪往下一跌,堪堪稳住,难得尴尬的咳声道:“呃……不用。”

逗逗眯眼瞧他,也知道对方风淡云轻,还是自己计较太多。

“好罢。”逗逗打消了念头,“往事便随风去,你是对的。”

“说到袁大侠。”跳跳狡黠的笑笑:“我前几日倒是特意去‘拜访’了一番。那大侠虽然砍了尾巴,遇见小女侠时又绞手指又挠头,脸上的红晕赛猴屁股,哈哈!若神医觉得袁大侠剁了一条尾巴便是剁了开心和快乐,你大不必这样想了。”

逗逗一怔:“你还特意去看他?”

跳跳眼神挪开,有些轻佻,反正不说话。

不用尾巴,逗逗知道,跳跳可是在害羞。

朋友,总是互相关心,互相挂念。逗逗挂念跳跳的过去,跳跳挂念逗逗放不下袁少侠。也不必在乎和森林的小动物有何差别,马三娘究竟为何骑马。逗逗只猛的推了一把跳跳的肩头,笑道:“这般,多谢跳跳大侠解我心结啦!”

跳跳两手作揖,分外谦恭,装模作样起来:“神医实在多礼,在下只是微尽绵薄之力。”

这是学的虹猫,逗逗看出来了,实在绷不住,捧腹哈哈大笑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6)

热度(170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